荒戟

偶尔写写游戏电视剧电影啥的分享;618,双十一后一段时间会主更手工打卡,欢迎友好交流~

《红海行动》评论

——————我讨厌一切围绕国家有多强,我国军队有多      强为主题展开的电影电视剧,可这部片子,成了唯一的例外。

这是一部典型的以国家军队境外救援为题材的爱国主义电影,它和战狼二一样让人热血沸腾,却少了一点对国家的自豪感,多了一份沉重。看战狼二,我在影片中感受到的主题是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们的中国军人。可是这一部,我感受到的,最突出的主题是,代价。

片子一开始,是一次海上救援行动,我们有很厉害的狙击手,配合默契纪律严明的团队,我以为他们这次行动会圆满完成,队伍成员都会安全返回,就像战狼2中主角不死一样。可是,开篇第一次行动,狙击手就倒下了,脊柱神经断裂。

然后我看到了,混在政府军中的叛军将中国领事馆的一批等待回国的中国公民人引往战区,看到恐怖分子在平民身上安置炸弹,并胁迫他们成为恐怖分子手中的汽车炸弹去害更多的人,看到平民为了保护家人而去送死……

而在这一战中,狙击手占据制高点后有一幕敌方对着狙击手所在地射击,副狙击手观察员看着子弹就要打中自己了,还只是抖了一下,可是他居然被训了,事后主狙击手更是和他说,在战场上,子弹是躲不掉的。是啊,他动了,以他为支点的主狙击手可能就会一瞬间错过目标。这一幕中我震撼于战场的残酷,细节的重要性。以及细节的错误可能带来的,代价。

我们都知道,外国内战期间一切都无法保障,于是片中我们的军队只能乘车穿越高危地带去救那深陷敌营的,最后一个中国公民。

然后我看到了开篇一来最大的伤亡,在大部队行进到一片沙漠地区的时候,恐怖分子对他们发动了大规模袭击,被保护在中间的,平民所乘坐的大巴车被炸弹击中,死伤惨重。而这还不是最糟糕的。随后,敌人的炮打中了后方我军的装备车,车上的炸弹被炸飞,遍布与幸存者和队员们的周围,当然按这个安排,最糟糕的情况于最后发生,遍布的炸弹自己启动了,没来的救出,离开炸弹范围的人全部死亡。在这场战斗中除了队员的随身装备外,所有补给装备近乎一夕间全没了,他们只剩下一辆可以抢修后重新使用的,简陋的车,而且队员也都受了不同程度的伤。

这一战中,我无数次在想为什么导演要安排的这么紧凑,先是敌方不断的袭击,然后各种状况频出,好不容易可以喘口气了自己的炸弹又要炸了。可是,现实不正是这样吗,总会有无数的状况,而且敌人也不可能给你任何得以喘息的机会。他们用无数的死伤和失去的武器补给,换来了一个继续前往救援的机会。

之后进入敌方控制区以后是一场极为惨烈的大战,战斗开始,先是队长将营救一个人的计划改为营救所有人质,然后他们和舰队失联,再之后去救人只有一条,一定已经在敌方掌控中的路可走,计划之外的,偏偏又惊动了敌方,要营救的第一目标将被提前处决,好像所有不利条件都站在了蛟龙队这边,可是他们依旧投身于这场无异于送死的战役,我震撼于他们这种精神,震撼于队长那句‘无论我这边发生什么,一切按原计划进行’的为了人民将自己生死置之度外的决心。

这一战中,负责通讯的队员一只手几个手指被敌人砍下,和敌人斗到临死前都要帮队员恢复通信的行为激荡着我的心灵,而在这场战斗中,蛟龙队八名队员最后只剩下了四个还有作战能力的,剩余四人,我能确定的,两死一伤,剩下一个也不是在前面的战斗中死了,就是重伤。

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救出人质所付出的,必要的代价…… 从这部影片中,我才真正感受到现实的残酷,做到撤离战区所有华人这个目标的不易,每个人所走的每一步都有代价,我们意识不到它只是因为,我们索要付出的代价已经有别人帮我们付出过了,比如被救的人质,他们安全离开的代价是别人的牺牲,而我们幸福生活的代价,是战争年代前人的努力,无数人的牺牲,父母的奋斗……

无论我们出身如何,我们其实都是一群幸运的人,因为我们生在和平的国家,我们有强大的国家在我们遭遇危险时,为我们保驾护航,真正不幸的应该是那群战火中的平民,我不禁想到曾看到过的一篇文章,一个叙利亚女孩在唱着“你们生活在天堂,而我们在战火中无处躲藏”他们,才是真正不幸的那批人。

这世界本没有绝对的和平,也没有绝对的公平,一切都是有代价的,我们已经站在了别人用巨大的代价为我们铺就的道路上,所以更应努力回报社会,让那些为我们付出过的代价,不白费。

评论

热度(4)